首頁 / 清潔貼士 / 預防及控制白蟻措施

預防及控制白蟻措施

白蟻為不完全變態,分別為卵、幼蟻及成蟻 (工蟻或兵蟻)。大多數都是喜歡潮濕及怕光,它們在地下或樹幹中群體生活

白蟻的生活習性

白蟻為不完全變態,分別為卵、幼蟻及成蟻 (工蟻或兵蟻)。大多數都是喜歡潮濕及怕光,它們在地下或樹幹中群體生活,移動或覓食皆會在工蟻所築的泥路(蟻路)下活動。群體的數量因種而異,
少則幾百隻,多的可達過百萬隻萬隻以上。

品種及類別

白蟻社會制度極為嚴謹,與螞蟻相似,普遍分為蟻王蟻后、兵蟻、工蟻三種。
常見之白蟻可分三大類﹕
土棲性白蟻﹕需要潮濕的環境作為生存條件之一,故它們一般都會築巢於泥土下或透過泥路連接到泥土以便獲得足夠的水份。
木棲性白蟻A)濕木白蟻﹕生活在非常潮濕的木材內特別是連接到泥土裡的木頭或腐爛的木材,若木頭本身是非常潮濕的話,即使沒有埋到泥土內仍可受潮木白蟻之侵襲。
B)乾木白蟻﹕蟻棲群棲息於木材內,並只侵襲乾燥堅實的木材,因而又稱乾木白蟻。

白蟻的特徵

很多人總是將白蟻與螞蟻混淆在一起, 主要因為它們的外觀有些相類似。 白蟻與普通蟻最明顯分別在腰部,普通蟻的腰非常纖幼,胸與腹明顯分開,而白蟻的胸腹分界不明顯,另外白蟻前後翼近乎相同大小,普通蟻則前後翼大小不一,最後白蟻之觸角為修直,普通蟻則為彎曲。

防治白蟻

以一般滅蟲方法及除害劑較難有效及徹底處理土棲性白蟻,原因是它們的繁殖蟻及幼蟻均是集中在蟻巢而蟻巢一般都是近建築物之地下或泥土以下或躲藏在隱閉地方。要有效及徹底處理土棲性白蟻, 首選方法仍是使用水性白蟻藥或白蟻藥餌。
於建築前期利用白蟻藥處理周邊泥士及石屎能有效防止白蟻入侵屋內 (特別適合獨立屋),建築前期之白蟻預防可避免日後屋內發現有白蟻群時而需要在屋內進行[鑽孔式施藥],大大減低對屋內裝修之影嚮。

正在搜尋清潔服務 ?

每項工程,預先現場視察,了解環境,使用最合適的之工具,處理工程。
詳細向顧客講述工作內容,客戶倍感安心。
WhatsApp Button